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台湾大学化学系牟中原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0-05-21 16:39 | 【 【打印】【关闭】

2010年5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研究员的邀请,台湾大学化学系牟中原教授来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并作了题为《Mesoporous Materials as Nanoreactor》的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围绕介孔材料科学前沿的若干热点问题展开,首先从物理学的角度介绍了他们在研究中首次发现了介孔孔道中的水具有超冷性质;随后从能源与环境的角度,模拟自然界的酶催化过程,将各种生物酶分子固载在介孔材料孔道中进行催化应用研究;牟中原教授将多功能化的介孔纳米材料形象比喻为“纳米工厂”,对介孔纳米材料在生物体内的医学应用中的一些科学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牟中原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我所在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与牟教授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学术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牟中原教授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介孔与低维纳米课题组实验室,并与组内科研人员就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附:牟中原教授简介

牟中原教授1959年台湾大学学士,1964年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1964~1966年奥勒冈大学博士后研究,1966~1967年普渡大学博士后研究,1967年迄今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1986~1991年杰出人才奖。牟中原教授迄今已在Science、ACC. Chem. Res.、PNAS、Nano Lett.、JACS、Angew Chem.、PRL、Adv. Mater.、Adv. Funct. Mater.、Small、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文章超过200篇,他引超过三千次。

台湾大学化学系牟中原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