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0-05-21 16:47 | 【 【打印】【关闭】

2010年5月15号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0年公众科学日开幕式暨第九届网上科技节开通仪式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主办,微系统所、长宁区科委、科协、区教育局等单位协办。出席此次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定波,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副所长刘岩,长宁区科委主任龚明,长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姚期,长宁科学园“科技未来之星”的导师、指导老师、长宁区各学校的参加课题的学生,延安中学、天山二中、仙霞高级中学学生代表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老科协代表等200余人。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同志为本次活动致辞,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表达了对科技工作者诚挚的谢意,并表示研究所将为科学的发展和普及做出更大的贡献。党委书记王龙根同志点击开通了第九届网上科技节。

长宁区少科站站长沈满同志做了“走近科学殿堂、体验科技创新”活动的工作总结,介绍了学生在专家和老师的指导下,在亲身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学习了专家对科学研究的严谨作风和认真的态度,与此同时,教师辅导学生的同时,又领略了科技的前沿,学习了现代先进的仪器,使各学科科技教师得以跳出本学科的狭小视角,借专家的头脑丰富自身积累,实现多渠道、多层次的学习与交流,大大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科学素养。

活动安排了“未来科技之星”的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定波,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副所长刘岩,区科委主任龚明等领导和专家为获奖的老师和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活动还安排了院士、专家给大家做科普报告。上海技术物理所的匡定波院士、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翟万银博士、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唐圣明高级工程师分别以《遥感与中国气象卫星》、《阳光下的谜底》和《美丽的微观世界》为题,以自己丰富的学识和热情给大家做了生动地讲述,并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附:中科院长宁科学园“未来科技之星”获奖名单:

导师奖:(硅酸盐所)李永祥、杨群葆、李效民、翟万银、曾华荣、卓尚军、孙伟嬿、陆毅青、(微系统所)李铁、潘中桥 

优秀指导教师:徐建明、吴为安、虞红、蒲建农、张弘强、张琳、任伟民、吴有红、童煜、潘绿园

学生论文特等奖:仙霞高中 邹灵

学生论文一等奖:复旦中学  祁晟暘

       天山二中  戴煜、金亦卫

       娄山中学  何匡洲、于海洋、骆臻         

       娄山中学  邹子悦、白韵祎

       复旦初中  毛佩倢

学生论文二等奖:复旦初中  高世宇

少科站   陈苏旸  

延安初中  冯轶天

学生论文三等奖:天山二中   牛琪玥、蒋敏  

延安初中   赵梓安  

西延安中学 黄书璋

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定波(中)等出席开幕式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同志主持科普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刘岩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

“未来科技之星”获奖导师领奖

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中小学生积极提问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