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保证与推动“创新2020”的启动与实施

发布时间: 2010-07-06 16:32 | 【 【打印】【关闭】

  2010年7月2日-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在上海松江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以纪念建党89周年为契机,认真部署下一阶段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创新2020”的启动与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中国科学院沪区党委党群工作处处长唐铮,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所长、党委委员罗宏杰,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副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副所长、党委委员杨建华,党委委员罗澜等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委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宋力昕和杨建华同志主持。

  7月2日下午会议开幕,王龙根同志首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主要任务。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3月31日国务院第105次院务会议通过中科院“创新2020”方案,中科院党组召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讨论会刚刚结束,全所上下兴起大学习、大讨论的背景下召开的。当前我们应该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组织全所同志认真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实施“创新2020”的深远意义,为保证和推动“创新2020”实施打好思想基础。二是要以弘扬和传承“科学院精神”为核心,深入开展具有单位特色的创新文化建设,为“创新2020”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为保证和推动“创新2020”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罗宏杰同志做了《我们的过去与未来》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走过的历程,介绍了“创新2020”的战略任务与总体目标,总结了我所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取得的主要进展,分析了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所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改革发展方向,提出了需要探索和解决的“十一个问题”等,报告内容充实、思考深入,为党建工作“围绕创新、促进创新、融入创新”指明了方向。随后,与会人员结合路甬祥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会上的报告和罗宏杰的主题报告,分组就战略规划、学科布局、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党建与创新文化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7月3日上午,唐铮同志传达了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刘岩同志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上海市科技党委等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提出了上海硅酸盐所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综合办公室彭芳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上海硅酸盐所创先争优活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以创建“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组织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部门实际,通过“四个抓”“五个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求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和谐奋进上取得新成效,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取得新进步,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四个抓”指抓学习、抓能力、抓作风、抓活力,“五个结合”指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科技创新实践结合起来,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凝聚力建设结合起来,与世博先锋行动结合起来。

  会议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如何围绕创新、服务创新、融入创新、促进创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创新2020”的启动与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能源与古陶瓷中心党支部、中试基地第二党支部等作了重点发言,介绍了支部2010年的工作设想及结合部门特点的党建工作载体,给与会同志很好的启发与借鉴。

  最后,王龙根同志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支部是党的组织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党的一切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党支部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党支部工作做得如何,关键在支委会。在研究所,党组织工作的定位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为认真履行这一职能,支委会一定要更新工作理念,明确工作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四个服务”即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行政领导班子、服务党员和服务群众上下功夫。

  王龙根同志指出,创先争优是我党的永恒主题,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从“三讲”到学习“三个代表”,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都是我党先进性建设的努力和探索。本次的创先争优活动是我党先进性建设的又一延续,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创先争优是服务于“创新2020”、服从于所的改革发展的手段,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创新人才涌现,推动一流成果产出,推动研究所和谐发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寻找载体、体现特色,各支部(总支)要在“四抓五结合”的全面争创要求基础上,精心谋划、认真思考,紧扣部门工作,创造具有特色的载体,在全所上下营造百家争鸣的活动氛围,掀起创先争优的活动热潮,涌现出一批“五好”先进党组织、“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促进和推动“创新2020”的顺利启动和实施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院沪区党委党群工作处处长唐铮在上海硅酸盐所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上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做重在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上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在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做“我们的过去与未来”的主题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主持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杨建华主持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在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进行工作部署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委员罗澜同志在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上发言

与会人员分组学习讨论路甬祥院长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会上的报告和罗宏杰所长的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大会会场)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