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科院上海分院华仁长书记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创新2020”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 2010-07-13 16:14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路甬祥院长在“创新2020”—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所积极谋划好“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实施方案,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一行近日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专项调研,并与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中心(实验室)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和交流。参加调研的还有上海分院院长助理李正华、科技合作处处长田申荣、党群工作处处长唐铮等十余人。座谈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主持。

首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主题汇报。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后,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路甬祥院长所作重要报告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于6月22日即召开专题所务扩大会议,详细传达了路甬祥院长的讲话精神,并达成共识:这次会议是在我院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路甬祥院长的重要讲话为研究所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谋划“创新2020”实施方案指明了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并决定要迅速在全所范围内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尽快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全所上下众志成城、共谋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根据所务会议决议,按照宣传动员、分组学习、集中交流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的要求,上海硅酸盐所19个研究中心及职能部门分别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各分组学习讨论会,与大家共谋发展、共话未来。经过分组学习讨论,全所总计300余人参加分组学习,在集中交流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均踊跃发言,畅谈感想、建言献策,通过归纳总结形成了总计82条关乎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汇编。

罗宏杰所长还汇报了在全所大学习、大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前期战略规划的初步方案,剖析现状、明确定位、凝练目标、制订部署、谋划举措,构建保障,以三维坐标体系为内核,以“6918”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战略思维,加快推进“创新2020”实施方案的工作进展。

随后,各研究中(实验室)和职能部门的代表董显林、郑学斌、卓尚军、张建生、孙静、宁聪琴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大家根据各自部门学习讨论的情况,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差距,谋划“创新2020”实施方案,切实落实“九个转变”,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问题做了交流发言。大家还就如何推进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如何进一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形成与科技创新相适应、良性互动的创新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华仁长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上海硅酸盐所在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之后迅速行动,积极发动全所上下认真学习领会路院长重要报告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九个转变”,以三维战略思维积极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创新2020”实施方案,各方面工作扎实、深入、有序,值得充分肯定和积极推广。他进一步指出,上海硅酸盐所的领导班子把握大局的能力强,全所对自身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认识清楚,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想得明白,在“创新2020”的起步阶段已经开了个好头。他希望上海硅酸盐所能珍惜并抓住“创新2020”的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推动研究所在新一轮发展中取得更大成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分院党组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相关调研报告,及时将研究所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以及推进“创新2020”实施等情况上报中科院党组。

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一行来所调研“创新2020”推进情况

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讲话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