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专家组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面向“创新2020”研究所文献情报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0-10-13 13:09 | 【 【打印】【关闭】

2010年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钟永恒、馆长助理杨志萍等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一行6人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面向创新2020研究所文献情报发展调研”,与该所科技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所文献情报工作,提升学科化服务品质展开交流。该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刘岩,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副部长孙静,信息情报中心副主任傅剑以及和各研究中心(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及研究生代表出席座谈会。刘岩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国科图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座谈会上,傅剑对该所科学研究以及文献情报工作的进展进行了系统介绍;钟永恒等有关专家在介绍学科化服务的同时,征询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国科图信息资源与服务的需求,以及面向“创新2020”研究所文献情报发展的建议。会上,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对面向一线的学科化服务工作及信息查询、利用和获取等问题进行了 咨询和交流。此次座谈会使大家对学科化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切实有效的面向“创新2020”开展学科化服务以及促进研究所文献情报发展将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

学科化信息服务是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推出的信息服务项目,以“资源到所、服务到人”为原则,通过采取统一协调的步骤,依托国家科技文献平台和科学院公共平台,面向科技创新基地、研究所、研究室、课题组和个人,开展院所协同的、面向一线的学科化服务工作。学科化服务以个性化、学科化、知识化服务为手段,以提升科研用户信息素养为目标,为科学研究的自主创新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服务内容包括文献信息查找、文献咨询解答、信息利用指导、学科资源推介、课题跟踪服务等。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专家组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面向“创新2020”研究所文献情报发展调研

信息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