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康宁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1-07-01 17:48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全球知名的特殊玻璃和陶瓷材料厂商康宁公司携手、双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6月28日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中试基地揭幕。这是康宁公司在中国大陆设立的首个联合研发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罗宏杰、康宁亚洲区首席技术官Mark Newhouse博士、康宁中国研发中心总监施友纯博士出席了揭幕仪式。出席揭牌仪式还有党委书记王龙根,副所长陈立东、宋力昕、杨建华、刘岩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

作为特殊玻璃和陶瓷材料的全球领导厂商,康宁公司30年来一直积极参与中国的发展,联合实验室的首个项目是热电转换材料研究,致力于开发新的高性能热电材料,以帮助车辆的余热高效利用与电气化,实现更好的汽车燃油效率,降低尾气排放。康宁亚洲区首席技术官Mark Newhouse博士表示,“我们非常重视与本地技术领导者的合作,从而在中国以及世界其它地区创造新技术开发面向未来的产品,我们在研发领域的不断投入将支持康宁在中国继续取得成功。这种投入也通过合作关系得到了加强,我们今天宣布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证。”

罗宏杰所长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康宁公司合作,上海硅酸盐所将和康宁公司一同在联合实验室的平台上开发出创新的产品,希望能够对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以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施尔畏副院长在揭幕仪式上表示,“联合实验室是康宁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对于提升双方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目前正面临能源紧缺的问题,传统的化石、煤炭、石油等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要寻找新的能源。在新能源中,将分散的、多元的热源转化为电能是一个巨大挑战,也隐含着很多机遇。上海硅酸盐所和康宁公司合作最大的意义在于,一开始就以客户、市场作为目标,瞄准未来的市场,瞄准未来的需求。中科院会持续关注、支持和推进它的发展。希望上海硅酸盐所能集全所之力把这个实验室建好,从发展的角度推进合作,使之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的一个典范。希望上海硅酸盐所能够利用联合实验室的平台,将来自不同课题组的不同技术在这个平台上汇集起来,促进团队之间的合作。”

揭幕仪式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解放日报、科学时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出席。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刘岩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康宁联合实验室揭幕庆典

揭幕庆典开始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康宁亚洲区首席技术官Mark Newhouse博士亲切会谈

所地合作处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