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2-02-15 13:42 | 【 【打印】【关闭】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刘延东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陈航榕、高秋明、张文华、严东生等完成的《介孔基复合材料设计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与应用探索》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在本年度材料领域自然科学二等奖四个项目中名列第一。这是上海硅酸盐所首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施剑林作为获奖代表赴北京领奖。2月14日晚,党委书记王龙根赴机场迎接领奖归来的施剑林研究员,向他表示热烈祝贺。

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个项目和10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6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5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8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62项;授予8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项目开展了介孔基复合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催化性能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以介孔材料为主体,在孔道内装载不同形式客体材料来制备介孔主客体纳米复合材料以及功能性内核/介孔外壳的核壳结构的设计思想,发现复合材料优异催化性能。担载了少量贵金属微粒的介孔氧化锆(铈)复合材料应用于汽车尾气三效催化并获得成功。发表研究论文120 篇,八篇代表性论文他引720次,单篇最高他引190 次,获专利授权8 项。项目研究成果对设计发展纳米尺度复合材料以材料在催化等领域中应用等具有理论和实际意义。

(左一)贵金属Pt颗粒均匀分散的有序介孔氧化锆复合材料;(左二)经1000oC老化后具晶化墙壁的贵金属Pd/Rh 粒子均匀分散的介孔氧化锆(铈)纳米复合材料的TEM照片;以及(右二)在金属载体上的涂覆与(右一)封装。这类介孔复合材料具有十分优异的针对汽车尾气的三效催化转化性能。

获奖证书

党委书记王龙根赴机场迎接领奖归来的施剑林研究员

重点实验室
科技发展部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