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发布时间: 2012-03-30 15:21 | 【 【打印】【关闭】

3月30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俞正声、韩正、刘云耕、冯国勤、殷一璀、沈红光、杨雄、沈晓明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沈晓明副市长宣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人员)的决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朱剑豪、丁传贤等完成的《医用钛合金表面等离子体改性及生物相容性研究》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江东亮、黄政仁、陈忠明、刘学建等完成的《碳化硅光学部件材料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王士维、毛小建、张昭、周国红等完成的《陶瓷金卤灯用透明氧化铝陶瓷管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医用钛合金表面等离子体改性及生物相容性研究》项目以钛合金表面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医用钛合金表面等离子体改性过程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及医用钛合金表/界面行为相关机制,(1)首次在钛合金表面制备了高结合强度的生物活性钙硅酸盐涂层;(2)基于等离子体喷涂过程中熔滴快速冷却原理,设计并构建了内部为微米结构、表面为纳米结构的氧化钛和氧化锆涂层,提出了一种医用钛合金表面纳米化的新方法;(3)发现医用钛合金表面注入Ca、Na和H离子可促进磷灰石在其表面成核,赋予钛合金表面生物活性,实现了医用钛合金表面原位活化;(4)发现C、N和O等离子体浸没离子注入可降低NiTi合金表面Ni原子浓度,从而有效抑制细胞毒性Ni离子在体液中的释放。发表SCI论文81篇,IF大于7的论文17篇,他引1461次;主编英文著作2部,中文著作1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部分研究成果已获医疗器械企业资助进行应用开发。研究成果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硬组织植入体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

《陶瓷金卤灯用透明氧化铝陶瓷管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是上海硅酸盐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项目。完成了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内容涉及原料粉体的处理、透明陶瓷的制造、工装夹具和设备的设计开发。申请国外专利1项,国内专利12项,其中6项获得授权;发表科技论文15篇,SCI他引144次;制定了上海市企业标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材行业标准各1项,其中企业标准《陶瓷金卤灯半透明氧化铝管》获得2010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二等奖。陶瓷金卤灯用透明氧化铝陶瓷管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不仅提高了我国透明氧化铝陶瓷的技术水平,而且有力推动了电光源行业的产业化发展。

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总数326项(人)。授予2名科技功臣奖;授予23项成果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授予22项成果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授予277项成果科技进步项(其中:一等奖42项,二等奖85项,三等奖150项);授予2名外籍科学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1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上台领奖

2011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刘宣勇上台领奖

上海硅酸盐所三个获奖项目负责人在会场合影

结构陶瓷中心

生物中心

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