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视察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2-11-28 08:44 | 【 【打印】【关闭】

2012年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视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常务副院长朱志远等陪同视察。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副所长陈立东、宋力昕、杨建华、刘岩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科研人员等向白春礼汇报了“一三五”规划的推进情况。白春礼先后考察了碳化硅晶体项目部、先进碳化物陶瓷课题组、绿色光电转换技术项目部以及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并详细了解了上海硅酸盐所“一三五”规划的“三个重大突破”中碳化硅单晶、碳化硅陶瓷部件、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以及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IDEA)等项目的进展情况。

白春礼在碳化硅晶体项目部详细了解项目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愿景。该项目部主要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体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开发,承担了一系列科技部、科学院、国家基金委等专项、重大科研项目,开展了2-4英寸SiC半绝缘、导电型晶体生长技术研究,已建成 “生长—加工—表征—封装”全套SiC晶体研发平台和中试生产线。

随后,白春礼来到先进碳化物陶瓷课题组,了解碳化硅陶瓷部件和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近期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下一阶段目标,参观了碳化硅陶瓷部件的研发平台,仔细观摩了碳化硅陶瓷光学部件的加工过程以及产品的检测过程。

在绿色光电转换技术项目部,白春礼了解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最新成果、产业化目标,并对IDEA工程的设想表示了浓厚兴趣,指出未来可将中国科学院更多先进的技术集成到这个示范工程里。IDEA工程集光伏电池、储能系统、高效节能及能源微网控制系统于一体,将实现从材料—器件—系统—应用示范的创新跨越。

最后,白春礼视察了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建设情况。白春礼在参观考察过程中认真倾听,仔细询问,对上海硅酸盐所的快速发展和“三个重大突破”的重大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白春礼视察碳化硅晶体项目部

科技发展部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