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3-05-29 13:09 | 【 【打印】【关闭】

2013年5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第三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设在嘉定园区,来自嘉定园区的四位优秀的博士硕士作了精彩的报告。 SiC项目部的王辉博士做了题为《通往毕业之路》的报告,王博士详细介绍了自己在选择课题、深入课题以及获得优秀的科研成果的历程,对如何面对选题以及实验中屡次失败最后如何解决的做了重点介绍,并与与会学生进行了交流讨论。燃料电池材料与系统研究课题组的刘雪娇硕士报告题为《我的硕士三年》,以“如果时光倒流,我将如何重走硕士三年?”开题引出她自己的硕士生涯,告诫大家一定要不抱怨,多思考,要多与导师沟通,和室友处好关系。最后寄语大家:热爱生活,多一些爱好;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实干;爱惜身体,珍惜革命的本钱;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对自己负责。工业陶瓷中心的戴雷博士的报告题目为《致青春之VO2》,讲述了他从21岁开始读博到26岁毕业的历程,从科研、生活、工作方面给予了大家很多很实用的建议和指导,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怎么发文章的问题做了很好的介绍,同时以自己丰富的实习找工作经历,为一些在工作方面有问题的同学答疑解惑。信息功能晶体与器件课题组的焦杰博士则做了题为《基于弛豫铁电单晶的磁电型磁传感器研究》的精彩报告,以磁电传感器为主线,讲述了他博士五年在硅所的科研心路历程,最后给大家的心得交流是首先要有必胜的信念,脚踏实地的做科研,多积累基础和理论深度,培养自学的能力,永不停歇的以挑战未知为乐趣,奋斗科研最前线,为台下的师弟师妹们指明科研方向。论坛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讨论非常热烈,营造出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本学期开办的系列论坛,在全所学生之间开展,由科研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和心得的高年级研究生向广大学生进行学术展示,并通过提问回答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旨在拓展研究生们的科研思路、提高科研水平。同时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以提升学生的科研兴趣。六月中旬,学术论坛将举行第四期。

研究生会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