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第二届“体验·创新·成长”职工子女科普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17-08-23 09:51 | 【 【打印】【关闭】

  816—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上海知汇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职工子女科普夏令营举行,共有十余位职工子女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天的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参观了研究所成果展室,了解了上海硅酸盐所发展历史。走进陶瓷材料胶态成型研究课题组、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等,了解了父母的工作情况。观看了依托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产出创作的科普动画片,了解了前沿科技进展。观看了由科普志愿者精心编排的科普舞台剧表演,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科研兴趣。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了《影响水果电池电流大小因素的探究》等小课题,体会了科学研究的严谨与魅力。此外,孩子们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和上海同步辐射光源。 

  此次活动让职工子女有机会走进父母工作的场所,体验了父母工作中的平凡和伟大,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理解。研究所充分挖掘科教资源,通过量身打造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科普套餐,启迪了孩子智慧、增进了对科学的兴趣,使其在动手、动脑中体会到了创新带来的成长快乐。

  暑假期间,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上海市推进公民科学素质示范单位等,在青少年走进科学殿堂、体验科学家职业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先后有西安交大、愚园路第一小学、上海民办华育初级中学、江苏路第五小学等青少年学生走进上海硅酸盐所,利用为期一到两天的时间,开展实验室参观、科研微课题体验等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亲历科研和职业体验的平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合影    

观看科普动画片 

参观成果展室 

 

参观实验室 

科学小实验 

观看科普剧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