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第九届中国科学院长宁科学园“未来科技之星—走进科学殿堂”结对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17-11-28 08:47 | 【 【打印】【关闭】

  近日,第九届中国科学院长宁科学园“未来科技之星—走进科学殿堂”结对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本届活动由上海市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少科站,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长宁区科委科普部部长陆明,长宁区少科站科技部主任王海,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出席。来自上海硅酸盐所的导师郭向欣、刘宣勇、张景贤、史迅、王家成,上海微系统所的导师李铁、孔祥燕、朱德峰、许宝建、张武雄等十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延安初中,延安中学,市三初中等学校的学生和指导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结对活动。仪式由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仲鹤主持。 

  王海介绍了“未来科技之星——走进科学殿堂”活动的概况,并对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微系统所在以往结对指导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彭芳代表上海硅酸盐所致辞,并向导师们对活动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  

  陆明宣布结对活动正式启动。参加活动的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并参观了实验室,就相关课题内容进行讨论,初步选定意向课题作为今后探究方向。   

  未来科技之星——走进科学殿堂”活动在中科院和长宁区的共同努力下,已举办至第九届,重点以推进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为主要内容开展科学教育。累计已有副高级以上科研人员60余人次参与指导,200余名学生受益。已形成课题百余项,其中近60项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2017年“第32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上海硅酸盐所指导的学生课题获1等奖2项,2等奖2项,3等奖1项。结对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创造活力,提高了青少年科学素养,为中学生自主创新和亲历科学搭建了平台,已成为长宁区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坚实的后备人力资源基础作出了贡献。 

长宁区少科站科技部主任王海介绍活动概况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致辞 

长宁区科委科普部部长陆明宣布结对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指导教师与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