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举办科普讲座及镧钛晶饰品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28 08:55 | 【 【打印】【关闭】

  1117日中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联合所工会、常州蓝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并进行了无容器技术的衍生产品之一——镧钛晶饰品的展示活动,30余名所内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主持。 

  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组长余建定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源自于空间科学的无容器技术的发展历程,讲解了镧钛晶的由来。常州蓝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张睿为大家讲述了充满禅意的“冰绡”的故事以及镧钛晶饰品的设计理念。 

  在饰品展示中,气氛热烈,部分参会人员现场定制了饰品,为镧钛晶设计、包装及品种多样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此次活动让大家对无容器技术有了更多直观的了解,取得了较好效果。 

  镧钛晶是由稀土镧和贵金属钛经无容器技术凝固后形成的一种特殊材质。由于其特殊的配位结构,赋予了它与钻石媲美的特高折射率,并且在红外光的激发下还可以发射出耀眼的上转换光。此外,通过掺杂不同的稀土元素显现肉眼可见的各种绚丽的颜色。镧钛晶不仅能制成光彩夺目的饰品,更可作为下一代高分辨率透镜、广角胃透镜、光纤耦合透镜、激光增强透镜和发光生物材料等重要领域的光学材料。 

余建定研究员为大家介绍无容器技术 

张睿总设计师为大家讲“冰绡”品牌的故事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