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 2018-03-11 17:34 | 【 【打印】【关闭】

  3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代表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总支)书记及委员、党员代表、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和党外人士代表等108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要点》、《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要点》以及《2017年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由所长宋力昕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代表所党委作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工作要点》的报告。报告从“抓‘关键少数’,建设引领创新发展的领导集体;抓干部人才,打造实现创新发展的骨干队伍;抓巡视整改,以整改成效推进创新发展;抓基层党建,建强促进创新发展的战斗堡垒;抓凝心聚力,优化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环境氛围;抓从严治党,营造支撑创新发展的廉洁环境”等6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了2018年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5+2”的总体布局,贯彻落实院党组以“八管”(管政治方向、管思想教育、管发展战略、管领导干部、管创新人才、管纪律规矩、管创新文化、管制度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服务、支撑和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创新步入快车道、实现新跨越。 

  与会代表对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重点围绕如何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以“八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新体系下,党委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如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如何进一步改进作风、凝心聚力,营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共推发展的氛围等5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会充分肯定所党委和所纪委2017年度的工作,同意所党委和所纪委对2018年的工作部署。大会号召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按照2018年度党委工作思路,落实党建工作各项部署,以党建实效推动研究所发展。   

  李正华对党员代表们认真履职的态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代表们体现出了主人翁态度。他表示,将认真考虑解决大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吸收融入到2018年的党委工作中。他谈到,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上海硅酸盐所也将迎来特色研究所建设试点验收、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研究所领导班子换届等重要工作。新的一年,所党委将在5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学”字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指示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汲取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用先进理念和科学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学习本领,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以活用,把学到的东西与研究所实际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水平,提升工作实效。二是在“改”字上下功夫,不断改进研究所作风建设,不断更新研究所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发挥好学术委员会、职代会、党代会的民主管理渠道作用,以改革为研究所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驾护航。三是在“实”字上下功夫,将班子建设、干部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落到实处,推动支部和课题组在把握发展方向、建设科研平台、规划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切实推动研究所的全面发展,发挥好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创新的实效。四是在“聚”字上下功夫,继续营造奋发向上共推发展的大环境,优化舒心安心致研的小环境,倡导理解包容支持合作发展理念,推动部门之间、课题组之间与职工之间的相互欣赏,以先进文化提升研究所士气,激发全所职工的爱所热情和创新活力。五是在“廉”字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新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继续梳理和完善研究所规章制度,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对制度的宣贯,全面落实好廉政建设所长第一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地深根。 

  会上还对在2017年度党支部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的7个党支部:机关一支部、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机关二支部、离退休党总支、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进行了表彰。 

所长宋力昕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作报告 

副所长杨建华、王东为优秀党支部颁奖 

 分组讨论 

 

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