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一行视察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8-08-16 08:51 | 【 【打印】【关闭】

  815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视察指导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汤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市科委主任张全,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裘文进,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忠,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荣华,嘉定区委书记、区长章曦等陪同视察。应勇一行视察了上海硅酸盐所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复合材料研究课题组,调研了空间材料平台、上海人工晶体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筹),听取重点科研项目介绍,并与科研工作者亲切交流。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副所长董显林以及相关研究中心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宋力昕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战略定位与研究领域,汇报了在基础与前瞻研究、高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进展,重点汇报了上海硅酸盐所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提供的关键材料与部件的研制生产情况。他详细介绍了高性能陶瓷与陶瓷基复合材料在多项国家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中提供的关键保障,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的研制对我国空间材料科学研究手段空白的填补,研制的新型闪烁晶体在暗物质探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新型安全钠基储能电池成功实现成果转移转化。他还就研究所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及相关体制机制改革等作了汇报。     

  施尔畏介绍了上海人工晶体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筹)的建设背景、建设意义及预期目标,重点汇报了人工晶体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关键作用、国内人工晶体研发面临的局限性及未来科技发展对人工晶体的迫切需求。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历年来在闪烁晶体、压电晶体、宽禁带半导体晶体、激光与非线性光学晶体等体系中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应用以及上海硅酸盐所在人工晶体材料制备、器件设计和装备研发方面的全链条研发模式。     

  应勇对上海硅酸盐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有机统一;在国防工业、先进制造、新能源、信息、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应用领域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发展提供关键材料支撑;以无机非金属学科发展为特色,以需求为牵引,以任务带学科,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的战略定位和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科研院所、功能型平台和科创企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的重要指示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主攻方向,协同创新攻坚,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要注重引才育才,着力营造环境、提供舞台,让上海成为更多科研人才汇聚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应勇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科院系统科研院所在沪加快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聚焦国家战略,抢占科技前沿,增强攻坚合力,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障碍束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科学家也能“名利双收”。要广纳天下英才,不断优化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勇一行视察上海人工晶体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