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创始人雕像揭幕仪式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楼命名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8-09-15 22:20 | 【 【打印】【关闭】

  为弘扬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优秀文化传统,传承硅所精神,深切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牢记责任与使命,914日,上海硅酸盐所在嘉定园区举行研究所两位创始人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的雕像揭幕仪式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楼命名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周仁先生的家属代表,严东生先生的家属代表,雕像创作者代表以及上海硅酸盐所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广大职工、研究生等近400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他首先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发展的历史,回顾了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在研究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贡献。他指出,作为上海硅酸盐所的两位主要创始人和功勋人物,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的爱国情怀、高尚人格、战略思维、严谨作风、远大理想和他们创建的研究所文化是我们所无比珍贵的财富,是我们所必须继承和发扬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所走向更大辉煌的重要基础。探索材料科技前沿,发挥研究所对国家经济建设和重大战略需求的支撑功能是我们研究所的价值所在,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无价之宝”是我们研究所的追求。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心系祖国和人民,离不开登高望远的战略思维,离不开严谨的工作作风,离不开优秀的研究所文化氛围。广大科研人员要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继往开来,以坚实的步伐和不懈的奋斗走向璀璨光辉的明天,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施尔畏、丁传贤、周仁先生的亲属代表为周仁雕像揭幕,江东亮、宋力昕、严东生先生的亲属代表为严东生雕像揭幕。李正华、陈立东为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楼“东生楼”揭牌。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渊源于1928年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周仁先生任所长;1959年独立建所,定名为中国科学院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周仁先生任所长,严东生先生任副所长;1978年,严东生先生任所长至1983年;1984年,研究所更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严东生先生任名誉所长。今年正值创所90周年之际,硅酸盐所人将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周仁先生与严东生先生的纪念,将他们的精神化作前进定力,踏实做人,笃实做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孜孜探索科学真理,在科学大师与科学精神的激励下,共同谱写上海硅酸盐所创新发展新篇章。 

宋力昕致辞

杨建华主持仪式

施尔畏、丁传贤、周仁先生的家属代表为周仁雕像揭幕

江东亮、宋力昕、严东生先生的家属代表为严东生雕像揭幕

李正华、陈立东为“东生楼”揭牌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