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率团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 2018-12-03 14:47 | 【 【打印】【关闭】

  应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Margaret Sheil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率团于11月20-24日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平实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常江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成铁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驰麟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等一同出访。

  代表团参加了昆士兰科技大学-上海硅酸盐所双边研讨会。会上,中澳各领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成果,与会代表就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进一步提升合作影响力交换了意见,就未来的合作计划达成了共识。双方计划在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包括节能环保材料、计算材料、能源新材料、纳米技术等研究领域,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

  代表团访问期间,召开了澳中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战略研讨会,60多名中澳专家参会,各会员单位就联合项目的合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Margaret Sheil教授、昆士兰州环境与科学部执行副部长Mark Jacobs、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科技领事陈德春、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分别致辞。宋力昕在致辞中表示,昆士兰科技大学是上海硅酸盐所在澳大利亚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在新时期双方通过新的举措把合作推向新的发展。宋力昕与Margaret Sheil还分别代表双方机构续签了合作备忘录。

  在澳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参加了联合导师培训研讨会,参观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生物工程研究系、健康与生物材料创新研究所。

  自2011年起,上海硅酸盐所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在生物材料与干细胞相互作用、生物材料免疫调控成骨作用及体内生物学效应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3年,昆士兰科技大学与上海硅酸盐所作为牵头单位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共同发起建立了澳中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两国在生物材料领域的合作平台,并每年举办一次研究论坛。中心会员单位还包括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皇家墨尔本技术研究所、西澳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州医药大学等。2016年,在上海成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联合实验室。共同在Mater Today, ACS Nano,AdvFunct Mater,Bio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多篇,共同撰写英文专著1本、专著章节6章,联合培养8名博士研究生,联合申请获批中科院-昆士兰州合作项目,上海市-昆士兰州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澳大利亚ARC(研究基金会)项目等。澳方Yin XIAO教授2015年被中方聘为客座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2017年被澳方聘为客座教授。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Margaret Sheil教授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Margaret Sheil教授签署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参加昆士兰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双边研讨会作报告

 

参观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生物工程研究系、健康与生物材料创新研究所

参观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相关实验室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