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19-01-15 20:08 | 【 【打印】【关闭】

  为做好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及时跟进和把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改革趋势,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申报积极性,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召开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参加会议,研究所16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动员会,会议由闫继娜主持。

  宋力昕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贯通从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到产业化研究的全创新研究链需要重视基础研究,注重实现全面均衡发展。他强调了基础研究对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提升科研人员科学研究思维与能力的重要性。他表示,研究所将继续坚持重视和支持基础研究,并希望全所科研人员高度重视并努力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动员会特别邀请了东华大学江莞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陈雨研究员分享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材料撰写的心得体会。江莞研究员结合自身撰写各类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材料及参加项目评审的经验,介绍了基金申请及评审工作的流程,结合申报书撰写的各部分,从立论依据、研究目标与内容、技术路线与可行性等方面,对基金项目的选题、各部分内容的写法、重点与注意事项等作了全面讲解,并结合案例介绍了未获资助项目的几种情况,分享了如何从传统结构材料研究中挖掘创新点的心得。陈雨研究员结合自身项目申报撰写的经验,从项目“为何做、如何做、能否做”等角度出发,以申请人的角度分享了基金撰写的心得,介绍了各部分撰写的重点,建议青年科研人员在研究工作中注重进一步提升研究的系统性和持续性。

  闫继娜分析了研究所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体情况,并指出联合基金是重要的拓展类型。刘军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要点及2019年科学基金改革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科技综合处朱雅琴介绍了2019年指南新变化、部分项目类型和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等,并对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安排作了说明。

宋力昕作动员讲话

东华大学江莞研究员作报告

陈雨研究员作报告

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