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9 21:57 | 【 【打印】【关闭】

  6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高级业务主管侯兴宇作了题为“重塑学术监督的权威”的主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课题组长、纪检委员、科研人员与在读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侯兴宇在报告中结合中科院科研诚信现状,详细解读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通过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在读研究生判断和避免学术失信情形。报告强调重塑学术监督有赖于教育先行,要经常开展科研“诚信提醒”,把规则意识融进日常教育环节;通过第一责任主体尽职履职,坚持学术、行政两条线,完善学术监督体系,是重塑学术监督权威的关键所在。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引发了与会人员与报告人的互动与讨论。

  主题教育活动现场向与会人员发放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手册,该手册由国家及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文件及近期科研不端行为若干警示案例汇编而成,供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阅,以强化学习,推动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董显林在讲话中指出,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要通过聆听主题报告、自学教育手册,牢记科研工作的初心、本心与自身责任使命,守护诚信,守住科研的生命线;希望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共同努力,发扬好求真唯实、严谨规范的良好学风,倡导好甘于寂寞、潜心治研的学术风尚,秉承好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传承下来的科学、严谨的科研求真态度,弘扬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好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高级业务主管侯兴宇作专题报告

董显林主持主题教育活动

提问与互动环节

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