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暨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电影党课

发布时间: 2019-06-27 17:49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计划》,6月26日,上海硅酸盐所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暨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电影党课,活动包括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党员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交流研讨以及参加严东生先生传记电影《诗与真》首映式。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完参观与研讨交流后,与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等参加了首映式,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专项助理、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应邀参加了交流研讨。

  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参观人员首先重温了入党誓词,之后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参观了纪念馆,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过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进一步领会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赴上海市科学会堂开展“硅酸盐所党员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交流研讨。研讨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会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表示此次活动有重要意义,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从这里开始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历程。近百年的时光里,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此刻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可以指导我们更好地分析研究所过去的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思考未来方向并开展实践。董显林谈到,上海硅酸盐所作为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审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使命,对标国家需求、解决国家关切、关注民生难题,做更多开创性的工作。他还指出人才是开展工作的基础,要拓展沟通渠道、了解基层需求,用更好的机制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表示,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对进一步明晰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并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结合严东生先生的崇高精神与优秀品质谈到,严东生先生是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他的事迹启发科技工作者要急国家所急,要结合需求做规划,结合实际找差距,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到实处。副所长王东谈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典型代表,严东生先生科研工作方向的几次变化,更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鲜明体现。上海硅酸盐所正在重新谋划新一轮的转型发展,我们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并解决人才、资源等问题,逐步实现制定的战略目标。副所长吴成铁是严东生奖学金获得者,他表示“严东生”三个字,就是科学精神的集中代表,我们要不忘严东生先生“科技报国”的初心,继续弘扬和传承严东生先生的崇高精神,为研究所发展、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多科技贡献。副所长苏良碧谈到,我们身处于一个科研工作的好时代,更要学习严东生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平实而崇高的爱国精神,坚守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本色,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做好科技工作。原所长、党委委员、学位委员会主任施剑林也表示,要学习严东生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朴实无华的优良品质,不忘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不浮躁不浮夸,实实在在做好科研工作。部分青年科研人员与管理部门负责人也作了发言。

  最后汤伯伟作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前期开展的工作,他认为,研究所的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较为全面地领会并体现了主题教育的精神内涵,操作性强,前期的工作也符合主题教育的要求。他对研究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三个把握”的要求。一是要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学内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的,其本质就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要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维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三是要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要求,要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现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正在进行的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有效的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他指出,严东生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我们要学习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光辉榜样,弘扬严谨求实、严于治学、淡泊名利、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激励新一代科研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创新,勇攀高峰,为助力实现“科技强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汤伯伟对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习研讨结束后,全体人员以及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等参加了严东生先生传记电影《诗与真》首映式。通过观看严东生先生传记电影,进一步坚定了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永远不忘“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初心,牢记“为国家发展做支撑,为人民幸福作贡献”的重要使命,自觉践行、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崇高精神与优秀品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重温入党誓词

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在学习研讨会上讲话

宋力昕发言

董显林主持学习研讨会

杨建华发言

王东发言

吴成铁发言

苏良碧发言

施剑林发言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