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班暨2019年度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9-07-24 18:12 | 【 【打印】【关闭】

  7月21-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产学研“德清模式”的发源地——浙江德清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班暨2019年度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培训班,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长、党支部书记和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近70人参加了学习研讨和培训。此次学习研讨和培训内容包括专题党课、专家授课、分组研讨、交流学习等,旨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研究所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和管理能力,提升科研骨干在集智攻关与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能力,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所长宋力昕结合主题教育和《诗与真》观影感悟上了题为《理想、使命、奋斗——严东生传记片<诗与真>学习体会》的党课。党课报告以“理想、使命、奋斗”为关键词,指出了传承严东生先生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现实意义。在理想方面,严东生先生奋斗百年始终坚守“科学救国”、“科技强国”的信仰与初心;在使命方面,始终以解决国家技术需要为己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奋斗方面,始终以“持之以恒,推陈出新”为信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宋力昕对职工和研究生提出要以严东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知重负重,砥砺前行,推动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结合“人才队伍建设”调研主题,在前期实地调研、访谈调研的基础上上专题党课。他领学和重温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等的重要论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他梳理了调研以来发现的主要问题清单,深入剖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在人才结构方面,应进一步增加在编人员体量和专业技术人员基数;在人才评价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突出能力、质量、贡献的评价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并对前期已经出台的相关配套制度作了解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了所务公开专题报告,对上级和研究所相关文件要求作了解读,详述了各部门依规定的公开事项、公开要求、公开方式与范围、公开时间等。他表示,所务公开工作既是上级对研究所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让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研究所和课题组状况,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的必要举措。其意义在于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与民主管理,实现研究所科学决策与规范管理,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

  副所长王东作了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专题报告,报告从“创新”的含义引入,用大量生动的案例解构了“科技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国立科研机构的价值”、“科技成果转化的阶段划分”、“科技成果商业化的成熟度标准”等复杂概念,解读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初心”和“使命”、科技成果转化必要条件与应对策略、知识产权运营与体系贯标的重要性等。

  副所长吴成铁作了课题组现状分析专题报告,对各课题组项目、负责人年龄、研究生数量等情况作了系统性的调查、梳理、统计,并进行了横向纵向多维度的比对,通过数据真实反映出课题组发展态势和发展趋势。针对相关课题组暂时存在的若干问题,报告提出了优化研究方向、加强战略规划等改进措施。

  副所长苏良碧作了“十四五”规划(第一稿)专题报告,报告结合近期主题教育以来开展的调研情况,从“无机材料领域发展环境分析”、“规划总体思路与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与总体科技布局”、“学科发展规划”、“实施战略与推进举措”等五个方面作了介绍。

  专题报告后,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就关乎研究所发展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重大科研项目策划与组织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各小组组员踊跃发言,深入讨论,为研究所发展献计献策,以寻求更为优化、高效的科研活动模式及组织机制。

  学习研讨和培训期间,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作了题为“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环境与科技强国建设”的报告,阐述了当前我国建设科技强国面临的世界发展大变局,中国发展崛起和现代化强国建设面临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概括性地阐述了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特点和规律,分析了新一轮世界科技变革下科学和技术领域潜在突破点;系统阐述了科技强国的主要特征、主要标志,并从定量定性两个维度梳理了主要科技指标体系。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张龙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浅谈科研团队建设——思考、践行与感悟”的报告,张龙结合自身“草根”团队建设的成功经验,提出团队的性格决定了团队或组织能走多远,分享了自身团队的科研活动、学术交流的方式和团队文化建设的组织方式,并强调了速度为王和执行力的重要性。报告还介绍了上海光机所在红外光窗方面的研究进展。

  两场报告对与会人员把握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大势,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具有极大启发与帮助。

  报告后开展了课题组管理专题讨论。卓尚军、林慧兴、董显林、王士维四位课题组负责人从团队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管理方面的心得和经验。

  闫继娜、李江、陆彩飞、杨松旺作为各小组代表针对学习研讨和培训作交流发言。

  宋力昕对学习研讨和培训作总结讲话。他对与会人员为硅酸盐所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学习研讨和培训务实,高效,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学员收获很大。他指出当下的科研范式已发生巨大变化,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科研人员应不断更新理念,及时做好从裁判员向运动员的角色转变,进一步提高站位和主人翁意识,做研究所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他表示今后将加快推动以领域为牵引的协同创新中心布局,以推动研究所不同学科相同领域之间的沟通合作,形成研究所创新合力;他希望广大职工和研究生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人划桨开大船,共同谋划和推动研究所发展。

  学习研讨和培训后,学员参观了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了解新材料在遥感、测绘等地理信息领域的应用。

宋力昕上党课

董显林上党课

杨建华作所务公开专题报告

王东作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专题报告

吴成铁作课题组现状分析专题报告

苏良碧作“十四五”规划(第一稿)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张龙研究员作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四位课题组负责人卓尚军、林慧兴、董显林、王士维作课题组管理交流

 

 

闫继娜、李江、陆彩飞、杨松旺代表各小组交流发言

参观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