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08-14 14:30 | 【 【打印】【关闭】

  8月13日上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吴成铁分别结合调研主题作了专题党课,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干部处处长助理过宣帆应邀参加了宋力昕和吴成铁的党课。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课题组正副组长、党支部书记、工青妇负责人、全体管理人员以及中试基地、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等共计140余人参加。专题党课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宋力昕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技发展规划专题调研’”的主题党课。党课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收获、调研情况与取得的成效等内容。调研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家科技发展目标、新一轮科技革命等作出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思想,围绕调研目标,细化调研方案,取得了较多成果。各调研中心结合实际,为研究所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强重大项目策划能力、将发展规划与人才规划有机结合等建议。他谈了自己在主题教育中的体会与感悟,并结合下一步工作重点谈了自己的思考。调研过程注重掌握实情,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找出破解方法,对发展规划制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王东为中试基地、生物中心全体党员上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专题党课。党课从“主题教育的背景、要求、抓手”、“科技成果转化的‘初心’和‘使命’”、“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的调查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与建议”4个方面展开。他剖析了科研成果转化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与建议。他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研力量,研究所要时刻谨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以“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为学习调研的落脚点。

  吴成铁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硅酸盐所‘协同创新中心’思考”的专题党课。党课从学习体会、学习背景、专题调研方式和计划、调研情况、关于成立协同创新中心的思考等几个方面展开。他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中的“协同”、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硅酸盐所发展历史上的协同创新等的为案例,阐述了协同创新在集智攻关中的意义和作用,剖析了研究所科研创新氛围、创新手段与创新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对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体制机制作了初步构想。

  汤伯伟对宋力昕、吴成铁上的党课作了点评,表示党课内容紧扣主题教育的要求,深入结合了研究所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找得准,相应的改进举措很有针对性。他还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自开展以来取得的良好成效,对8月中下旬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内容和时间节点等作了部署,希望硅酸盐所把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落实好、开展好,取得更好的成效。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硅酸盐所党员所领导围绕解决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党的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分别选取落实“十四五”战略规划关键举措、人才队伍建设难题、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党支部如何在做实做强研究中心中发挥作用、协同创新等问题深入各业务中心、党支部开展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15场,覆盖300余人。各调研组认真对照检查梳理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逐一落实。

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讲话 

董显林主持专题党课 

宋力昕上党课

王东上党课

吴成铁上党课

专题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