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讲师到兆丰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3 08:55 | 【 【打印】【关闭】

  10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建军研究员、王有伟与邱吴劼助理研究员,在读研究生赵晓琳、王田田、朱一凡到上海市长宁区兆丰幼儿园,为30余名幼儿园大班学生送去了以“奇趣材料,探索之旅”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同学们听取科普报告,并在科普讲师的指导下动手做小实验。

  根据幼儿园大班小朋友们的心智特点和知识水平,科普讲师和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和选取了两个科普小实验。刘建军研究员为小朋友作了题为“科普畅谈——水果电池”的科普报告,他结合最新公布的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花落锂离子电池领域专家的热点新闻,用易于理解的图片、生动有趣并形象化的语言向小朋友介绍了普通电池的基本原理,进一步介绍了水果电池相关实验步骤、现象,并指导小朋友利用西红柿、柠檬、土豆等动手开展实验探究。刘建军研究员为孩子介绍电池闭合电路特性,用不同酸性的水果做实验,对比LED灯的明亮程度来引导孩子观察现象、发现规律,带领小朋友了解不同金属“一动一静”作用机制。

  王有伟博士等科普志愿者指导小朋友们开展了“瓶子吹气球”的实验,志愿者将孩子们家庭日常使用的食醋和小苏打作为实验材料,让学生动手体验两者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将气球吹满的过程,以此引入介绍常见的物质状态、空气的成分、二氧化碳的性质、温室效应、植物光合作用等基本科学知识。孩子们以身边常见物质为原料开展实验,拉近了孩子与科学的距离,激发了孩子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孩子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向志愿者提问,志愿者作了耐心、细致、巧妙的解答。

  志愿者对幼儿园学龄儿童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精心遴选、巧妙设计的科普报告与科普实验,激发了孩子们对于科学的浓厚兴趣,拉进了儿童与科学的距离,在年幼儿童心中植入了科学的种子。

刘建军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科普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