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在疫情期间有序开展各项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1 22:13 | 【 【打印】【关闭】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在确保疫情防控举措有效落实前提下,为满足国家工程急需和特殊任务需要,自2020年1月29日起连续二十余天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百余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科研人员坚守科研一线,开展前沿基础、高技术、产业化应用等研究和生产工作,在疫情面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科研人员对科技事业的责任与担当。

  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课题组、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材料表面与界面课题组科研人员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项目的时间节点要求开展生物学实验相关工作,收集、整理实验数据,确保实验工作的延续性与完整性。

  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热控涂层课题组承担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多层隔热材料与组件的研制任务,在组件结构复杂,时间节点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加班加点连续攻关,突破了材料结构设计和组件异形加工等关键技术,完成产品研制生产任务并送抵文昌,保障了型号主线节点的顺利完成;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课题组承担了空间站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的研制任务,为突破初样件的研制技术瓶颈,团队成员群策群力,努力奋战,攻克了空间极端环境下腔体涂层和3000℃激光加热稳定性等关键技术,优化了宇航员操作的人机功效,保障了研制节点的顺利完成;先进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铁电压电陶瓷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分别承担了重点装备用透明陶瓷光学部件和铁电压电陶瓷粉体、元件等研制生产任务,课题组成员在疫情期间连续作战,克服了人手有限、合同周期紧、产品研制量大的困难,顺利完成了产品的研制生产,保障了合同节点目标的按时完成。

  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中试基地中试生产一线(BGO)承担BGO晶体生长和PET用元器件的制备任务,保障了医学影像大客户订单的按时交付。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接到了深圳理邦精密仪器公司的紧急订货,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提供五种型号、共计4250件压电陶瓷元件,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监控设备制造,课题组通过优化生产管理过程,提高了生产效率,及时交付产品,保障了顾客的整机安装,满足了疫区急需。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承担了固态电池重点研发计划以及示范产业线的建设任务,突破了电池和关键材料的评价技术,保障了100MWh示范产业线顺利推进。中试基地中试生产四线(CsI)承担了美国费米实验室Mu2e项目用纯碘化铯晶体任务,突破了晶体成品率偏低的关键问题,保障了纯碘化铯晶体的顺利交付。

  同时,上海硅酸盐所多名科研人员还积极建言献策,向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科委等递交了应对疫情及后期的相关技术解决方案。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人员始终不忘科技强国初心,牢记支撑国家发展使命,在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以踏实、扎实、切实的工作,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科研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