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04-15 09:32 | 【 【打印】【关闭】

  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会议还学习传达了2020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并研究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推进举措等。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副所长苏良碧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第二十三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年),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营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氛围。他表示,研究所人员作为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的科技工作者,应当思考在面对历史挑战的过程中,如何居安思危、与时俱进、站稳脚跟。同时,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要全力保障复研复产的安全性。

  副所长吴成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2020年3月2日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他表示,研究所要加强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科研攻关,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国际合作。他谈到,研究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对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所长宋力昕学习传达2020年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他围绕“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机遇在哪里、短板有哪些、关键环节有哪些、解决办法是什么”等问题谈到,研究所要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与地方政府共建科创平台,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开辟新思路;要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谋划与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地与实施;要充分发挥研究所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应急科技攻关,为医疗器械的研发贡献力量。

  董显林谈到,随着国际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不断增长,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仍然较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各部门、各中心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防控思想不放松,坚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并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全面恢复各项科研生产工作。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化已成为世人必须全面正视的风险,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应结合自身的研究与学业进程,进一步加强对疫情的关注度,提高研判能力,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疫情全球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与未知挑战,以更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投入到研究所创新发展中。

  副所长王东以及其他与会人员均作了交流发言,表示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手抓已经进入常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负使命责任,主动思考,化危为机,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上海科技的智慧与力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目标“双胜利”。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