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云游上硅所,走一场奇趣材料的诗词之旅

发布时间: 2020-05-25 17:33 | 【 【打印】【关闭】

  5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分别在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以“云游上硅所,走一场奇趣材料的诗词之旅”为主题,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为公众展示前沿科技进展、科学发现故事、魅力科学实验等。此次直播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视频同步播出,据不完全统计,云端科普受众人数最高逾10万,为科学普及与新媒体传播手段有益结合作了积极尝试。

  此次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诗词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方向相结合,通过古诗词中对造纸术、印刷术、玻璃、陶瓷、晶体等的描述引出科普内容,展现科技与文化的碰撞之美、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魅力。活动分为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两个分会场,长宁园区的分主题为“古老发明中的时空穿越”,选取公众熟知的造纸术、印刷术和陶艺,结合研究所在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设计科普活动。生物纳米技术课题组吴进副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课题组长吴成铁研究员,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古陶瓷课题组徐霁明高级工程师等分别以“纸能包住火吗”、“哪吒能复生吗”、“陶瓷会说话吗”设问引入,为公众展示了新型无机耐火纸、生物材料3D打印、陶瓷美学等相关知识;嘉定园区的分主题为“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重点介绍了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空间应用,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副组长张明辉副研究员,透明陶瓷中心副主任、透明与光功能陶瓷课题组长李江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研究生部主任、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副组长史迅研究员,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副组长陈俊锋副研究员等分别以“太空有宝藏吗”、“陶瓷能透明吗”、“体温会发电吗”、“点石能成晶吗”为主题,介绍了空间材料制备、陶瓷透明机理、温差发电材料小故事、晶体生长小实验等。科研人员结合研究背景和直播平台的受众需求,把艰深晦涩的科学知识用实验道具等加以展示,并适当设置情节以提高直播的耐看度,让公众在寓教于乐中收获知识,取得较好社会成效。

  等离子体喷涂课题组李恺副研究员、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课题组在读博士生陈宝会担任长宁园区活动主播;综合办公室仲鹤,职工家属、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孙袁立担任嘉定园区活动主播。

  此次公众科学日,除线上直播活动外,还开展了“硅酸盐科学盒子”双师课堂,为安徽六安孙岗镇青龙小学送去科学实验课;开展了科普文章和科普图片的征集活动,共征集到科普文章40余篇,科普图片20余件,“中科院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科普硅立方”科普文章专栏,专题发布此次征集到的科普文章。

科普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