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获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培养点

发布时间: 2020-07-05 19:17 | 【 【打印】【关闭】

  7月2日,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正式获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为国科大首批获得该专业领域工程博士培养点的培养单位之一。

  自启动此次学位点增列工作以来,上海硅酸盐所高度重视,由研究生部统筹,整合全所优势学科团队,确定了高性能结构陶瓷材料工程、信息功能材料工程、人工晶体材料工程、能量转换材料工程、储能材料工程5个代表性学科方向,组织申报材料,邀请专家指导。6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在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答辩,并顺利通过。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所长助理、研究生部主任史迅,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周智为参加答辩会。

  上海硅酸盐所学科方向是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化学二个一级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四个二级学科,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等在内的完整的材料学科专业布局。

  研究生教育是上海硅酸盐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部分,是全所科技创新实践工作深入发展的基础、支撑和重要单元。上海硅酸盐所围绕科研布局,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凭借严谨的科研作风、优秀的导师队伍、规范的教育管理以及完善的学科布局和学科平台,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批优秀创新人才。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培养点的获批,将更加有利于培养工程技术领域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代表上海硅酸盐所答辩

答辩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