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并作“四史”学习教育党课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13 20:31 | 【 【打印】【关闭】

  9月10日下午,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到“四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系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参加 “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上海市科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支部副书记)斯海雄,主任科员楼菁、杨颉一同参加党课学习。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学术委员会主任、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彭芳,科技综合处处长、机关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刘军,纪检监督审计室副主任马晓利,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部分党外人士代表等参会。活动由结构中心党支部书记姚秀敏主持,包括专题党课、青年“四史”学习交流等环节。

  董显林对谢文澜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开展 “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并感谢上海市科委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结构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杨金山介绍了中心学科布局、研究方向和党支部基本情况。谢文澜和董显林还共同为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颁发“中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专题党课环节,谢文澜应邀作了题为“学深悟透‘四史’,更好服务于上海的科技创新”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四史”教育的由来和目的、“四史”与上海的渊源,以及“四史”学习与上海的发展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关系,并重点论述了中国的海洋战略以及优秀人才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他谈到,要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把“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科研工作中,运用到攻坚克难的实践中,为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提供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董绍明院士以“为什么学习‘四史’?学什么?怎么学?”为题,阐述“四史”学习的重要性,表示通过以史鉴今,能够推动提升团队凝聚力,激发广大科研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他强调,团队合作是成功的基石,青年人才是关系到硅酸盐所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宝贵财富,要积极营造有助于优秀青年人才尽快成长的氛围。

  在青年“四史”学习交流环节,刘雷敏、殷杰、魏玉泉和段于森四位青年党员分别作了“重温党史,汲取力量-立足岗位争贡献”、“党旗,在抗疫、抗洪中高高飘扬”、“改革开放史-“四史”学习教育之改革开放史”和“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他们分别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展开,结合典型历史事件、硅酸盐所发展以及个人感悟,分享学习体会。

  斯海雄和杨金山对活动作总结,期望党员同志们能够通过“四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工作的岗位上发挥专长,兢兢业业,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作专题党课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研究员谈“四史”学习体会

上海市科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支部副书记)斯海雄讲话

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杨金山介绍中心基本情况

颁发“中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结构中心四位青年党员刘雷敏、殷杰、魏玉泉和段于森作“四史”学习分享

“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