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23 16:22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9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学习会上,副所长苏良碧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精神。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从研究生的主要特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目前主要开展的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向党委汇报了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所长宋力昕指出,研究生的培养是研究所的责任之一,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研究生教育首先要有针对性,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增强研究生的自我判断力和使命感,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将研究生培养成有价值的人、能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的人;二是要有前瞻性,带领研究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三是要建立完善的德智体评价体系,培养有制约感的研究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提出,研究生教育关乎国家和研究所未来发展大计,要提高站位,积极主动策划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并将具体举措落实到位。

  副所长王东谈到,要引导研究生关注时事、国家大事,提高责任感;制定研究生行为规范,加强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加强导师、研究生、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心理疏导作用发挥。

  副所长吴成铁认为,要培养对社会有责任感的研究生,以实验室管理为抓手,将责任感落实到日常科研学习中,让研究生成为敢担当愿奉献有作为的人。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站位,以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主动策划工作举措,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研究所发展优势。

  董显林作总结讲话,强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要提高站位,将研究生管理和教育工作融入研究所的发展规划和管理工作中,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工作,进而制定具体切实、可操作、可考核的工作措施,同时注重细节教育。要切实落实导师在研究生思政工作中的责任,在科研、学习、生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创新的典范、道德的楷模。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