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文明单位检查组赴上海硅酸盐所实地检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21 14:50 | 【 【打印】【关闭】

  10月19日下午,上海市文明单位检查组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实地检查上海硅酸盐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检查组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主任陈敏,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监督审计处处长朱熊,中科院上海分院教育处处长杨振华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组成。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一线职工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文明单位创建”检查组组长沈兆雷介绍检查安排。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汇报了2019-2020年研究所文明单位创建情况。他从强引领之能,把握方向深化发展;筑思想之基,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强党建之力,焕活组织创新有为;兴廉政之风,从严治党风清气正;铸文化之魂,打造创新文化品牌;履使命之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管理之效,优化完善管理体系;强科研之实,创新发展人才集聚等8个维度全面阐述了硅酸盐所两年来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以及所取得的成绩,着重就“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研究生思政工作、“光盘行动”和分支机构清理工作进行了细致介绍,并客观地总结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体会和存在的不足。

  检查组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台账、查看现场环境氛围等形式开展实地检查并作反馈。检查组对硅酸盐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所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党政齐抓,全员参与,把文明单位创建贯穿于科技创新全过程。硅酸盐所始终坚持三个面向,聚焦“三重大”成果产出,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聚焦“卡脖子”材料攻坚,创新发展人才集聚,科技成果产出丰硕,获得了广泛认可;以党建引领筑牢思想之基,以微信立体化矩阵为特色载体,加强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强党建之力,做实做强党支部在研究中心中的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群团工作凝心聚力,推动研究所和谐发展,服务科研意识强,急科研之所急;重视创新文化建设,持续深化创新文化品牌打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文化聚力推动研究所发展。

  检查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系统谋划,打造新时期文明单位创建品牌,在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弘扬身边青年科学家和团队精神,提升文明单位创建的内涵。二是在“十四五”谋划中,敢想敢干,在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上多下功夫;更加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通过老中青、传帮带,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人才团队。三是在党建及创新文化特色工作方面,以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总结凝练典型经验,更加重视加强制度化、体系化建设。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衷心感谢市科技党委、上海分院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他表示,文明单位检查是一种鞭策,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将根据检查组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整改,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强文明创建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沈兆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本创建周期内,硅酸盐所在党建、人才、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具有强劲的内在动力。希望能以文明创建工作的新成效,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学科发展,把研究所中心工作推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沈兆雷讲话

宋力昕作报告

董显林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