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0-11-03 19:21 | 【 【打印】【关闭】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副所长王东、苏良碧,各业务中心主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由董显林主持。

  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作“科技发展规划工作汇报及相关工作部署”报告。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作“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部署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及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苏良碧指出,上海硅酸盐所已于2019年提前启动并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下一步应结合国家战略,群策群力,提炼研究所新时期“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使研究所无机材料学科特色优势更加凸显。

  王东指出,发展规划是研究所未来发展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与会人员应以更高的站位思考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重大创新贡献,在“十四五”时期,应将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并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作为研究所发展的重要目标。

  董显林强调,当前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今年是变革的关键节点,研究所近期应进一步系统学习党和国家、上级部门最新文件要求,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职责使命,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拓宽战略视野,提出研究所的远景目标、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方针和战略任务,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正式稿编制工作,为全面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研究所以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学科方向,聚焦先进制造、能源、信息、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应用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对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功能显著增强。“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将通过战略性和引领性的“一三五”布局,进一步强化学科特色优势、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继续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议还部署了第四季度研究所其他重点工作内容。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