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科技机关青年与上海硅酸盐所青年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暨机关青年“阅马超级赛”总结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26 17:55 | 【 【打印】【关闭】

  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科技机关青年与上海硅酸盐所青年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暨机关青年“阅马超级赛”总结实践活动。30余位科技青年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与中华传统文化,以参观、实践和研讨形式开展。活动分为三个篇章:参观学习,实践体验和研讨交流。

  在参观学习环节,科技青年们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科技报国材料筑梦”党员教育基地,学习和缅怀以严东生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生动事迹,继承和发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同时鉴往知今,以科学大家为线索回望我国建国以来的科技发展史。随后,科技青年来到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课题组,上海硅酸盐所郇志广副研究员作了介绍。他表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也是课题组生物材料研究的使命与定位。与会人员参观了生物材料3D打印平台,观摩生物材料制品,与讲解人就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体会“古老的陶瓷焕发时代青春”背后,科技工作者不断奋斗、开拓创新的场景。

  在实践体验环节,在上海硅酸盐所科窑陶瓷美学工作室,科技青年在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徐霁明指导下,听取关于中国陶艺发展史的介绍,观摩体验了陶瓷拉坯制备工艺,了解陶瓷残片背后的人文故事和科学元素,体会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文化与科技交汇融合的时代魅力。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如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支撑等展开热烈研讨。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举,包括严东生先生在内的一批批海外学子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国,为国家科技事业开疆拓土;“两弹一星”期间,科学家隐姓埋名、板凳甘作十年冷;新时代,北斗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激励科技青年们前行,这些宝贵精神都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勇往直前的重要给养。青年们一致表示,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中,青年一代必须责无旁贷、心无旁骛,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传承好科学家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应对好新科技革命带来的创新机遇,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战略思维,把思想和理论运用在日常最平凡的工作中,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活动以参观、实践、研讨的形式,让青年的书本知识得到印证,理论所学得到实践,为科技机关青年“四史”阅马挑战赛画下圆满的句号。

参观“科技报国 材料筑梦”党员教育基地

参观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课题组

在陶瓷美学工作室学习实践

研讨交流现场

科技青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