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服务队获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优秀科普志愿者奖

发布时间: 2020-12-07 20:57 | 【 【打印】【关闭】

  12月4日,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承办的“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表彰为上海市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普志愿服务队获“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团队)三等奖”,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参加典礼并上台领奖。

  近年来,上海硅酸盐所在科普志愿者管理、科普内容创作与形式创新、推动科教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得到了一定的积累。在志愿者管理中引入积分制理念,实现科普活动发布、档案管理、积分评价等的在线动态管理,激发科普人员活力,自2017年以来,3人获评“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人获评“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志愿者”,1人获评“上海市最美科普志愿者(提名)”,团队获评“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研究所获批首批“上海市公益基地”;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围绕新型无机材料在“悟空”、“北斗”、“嫦娥”、“天宫”、“勇士”等国之重器中的应用,开发科普报告、科普视频、科普文章等,对科研成果作立体化解读,化高大上为接地气;打造“奇趣材料探索之旅”的科普活动品牌,以“走一场奇趣材料的诗词之旅”等为主题,带公众参观实验室、动手做实验、体验展教具、观看小视频,让科普内容“串起来”、“活起来”,使受众“动起来”、“玩起来”;积极探索科学与教育深度融合,作为上海市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培养基地、青少年科学社社外种子辅导站等的依托机构,年均指导200名左右中小学生开展课题探究,承担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等三校科学课开发和每年近100节的授课任务;助力疫情防控,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服务社会,多名科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公众解读新材料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树立公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将开发的“硅酸盐科学盒子”实验套装送到安徽六安等学校开设线上线下双师课堂。

  科普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未来,上海硅酸盐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科普一体两翼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关于“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和转化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内容,起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积极作用。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正式设立的科普类奖项,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成立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市级科普奖项之一。2020年上海科普奖设“科普杰出人物奖”、“科普贡献奖”、“科普成果奖”、“科普传媒奖”、“科普管理优秀奖”、“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健康科普奖”、“青少年科技励志奖”及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