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孙静研究员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3-01 15:47 | 【 【打印】【关闭】

  2月26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红旗手(集体)等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孙静研究员荣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孙静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致公党上海市长宁区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四、十五届上海市人大代表。在纳米材料、低维柔性导电材料及光催化降解典型大气VOCs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280余篇,SCI他引万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制定行业标准3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著有《纳米粉体的分散及表面改性》专著,应邀为Wiley等出版社英文专著撰写3篇英文章节。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05-2006年度)、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13年)、朱李月华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等荣誉。作为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毕业研究生42名,10余人获中科院院长奖、宝钢优秀学术奖等荣誉。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在垃圾分类、城市噪音、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提案。

  孙静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研究,建立了材料设计--量产制备--器件研发--应用示范的完整创新链,实现了纳米功能材料在环境治理及柔性可穿戴等方面的应用示范。2014年提出“利用光催化技术降解大气中低浓度有害气体进而抑制PM2.5生成”的大气环境主动治理理念。2016年承担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解决了纳米光催化材料在多级结构设计、规模化量产、应用评测等方面的科学与技术难题,实现了低浓度有害气体的高效降解,应用示范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建设了大型城市空气清洁示范系统,实现了开放空间的空气净化;研发出国内首款抗新冠病毒/抗菌涂层材料,并赠与上海虹桥机场、相关中小学等进行环境消杀,净化效果显著。研制了具有高响应性和灵敏度的石墨烯柔性传感器,可应用于新生儿惊厥、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监测。

孙静研究员

孙静研究员团队

【撰稿人:孙伟嬿(所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