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06 18:59 | 【 【打印】【关闭】

  3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上海硅酸盐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会议认为,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董显林传达了2月24日中科院党组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专题会议和3月2日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中科院70多年发展历程结合起来,与谋划研究所新一轮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结合起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的认识,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肩扛“国家事”“国家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他强调,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系统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扎实推进;要创新载体,突出体现硅所特色,突出处级干部为重点,突出学习教育实效;要将学习教育与科技工作相结合,坚守初心、持续奋斗,履行无机材料“国家队”使命定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所长宋力昕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蕴藏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在学习中要深入思考为什么这样做,通过学习不断增加历史使命感、汲取经验教训。要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学习教育确保政治坚定、思想统一、成效显著。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科研人员的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以“材料筑梦”为主题的新一轮创新文化建设,树立全所上下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观;要在研究生中认真开展爱党爱国爱所教育,坚持科研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力争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学出成效。

  党委委员、副所长吴成铁在发言中谈到,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所发展史相结合,进一步谋划研究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发展方向并思考如何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其他党委委员也结合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

  当前,上海硅酸盐所已初步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后续,研究所将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组织全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为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与强大思想引领,以科技创新的新进展新成就,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委专题学习会现场

【撰稿人:尹志兰、王钰(综合办公室);摄影:陆贝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