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届“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5-19 16:33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与所外科研单位之间的合作创新,促进生命健康材料和临床领域青年科研人员沟通交流,5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第二届“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青年学术论坛”。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副主任朱钰方,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郇志广、黄健,科技综合处沈沪江以及相关领域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论坛。报告会由刘宣勇研究员和朱钰方研究员共同主持。

  吴成铁在致辞中介绍了研究所创建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宗旨理念,以及举办青年学术论坛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希望该论坛能够成为所内外不同科学领域青年科研人员相互交流和交叉创新的重要平台,提高研究所生命健康材料学科的影响力,并促进青年科研人员快速成长。

  会上,澳门大学代云路教授、复旦大学李晓民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耿振博士、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祁胜财主治医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郭峰主治医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金属多酚配位的多功能生物医用平台”、“新型纳米药物载体设计与合成”、“锶元素用于骨修复领域的研究”、“牙体牙髓疾病及对策”和“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多组学研究及修复探索”的学术报告。同时,来自协同创新中心课题组的李恺、林翰、马红石和谭继等青年科研人员分别作了“骨科植入物表面涂层研究进展与思考”、“新型二维纳米生物材料及其生物医学应用”、“含硅酸锰纳米球的水凝胶支架用于肿瘤饥饿治疗与组织再生”和“钛表面碱性微环境时序调控及其抗菌成骨效应”的报告。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生命健康材料的创新设计、精准调控和临床转化等多方面研究。与会科研专家、研究生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学术活动为促进协同中心与其他单位青年科学家以及所内各课题组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搭建了平台,有效地激发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推动了学科交叉融合。

与会专家合影

吴成铁致辞

代云路教授作报告

所外专家作报告

所内青年学者作报告

研究生现场提问交流

【撰稿及摄影:马明(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