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机关第三党支部组织学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党史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5-21 16:08 | 【 【打印】【关闭】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机关第三党支部采用网络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支部23名党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宋桂兰主持。

  詹文海同志领学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历史,与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阶段性成果以及历史经验教训,重点阐述了对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对内和平解放西藏、保障社会安定团结以及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成就。

  宋桂兰在发言中列举了我国在这一历史时期的杰出成果: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她指出,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在研究所服务保障支撑作用中做一颗“螺丝钉”,积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学习结束后,与会党员结合实际工作,通过微信交流群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指出,1949-1978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负重前行的30年,虽然有过曲折,但还是取得伟大的进步和成就,也为后来的中国腾飞奠定了基础,这期间涌现了很多英雄人物,值得所有人永远怀念和学习!

  财务处处长蒋晓婷表示,1956年到1966年,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始大规模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这十年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但仍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培养了大批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人才,科技队伍迅速壮大,科学技术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了巩固。学史明鉴守初心,脚踏实地抓践行。作为党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网络学习现场

【撰稿人:詹文海(机关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