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5-23 13:54 | 【 【打印】【关闭】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邀请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题为“回顾社会主义建设重大科技事项,树牢‘国家队’‘国家人’意识,担好‘国家事’‘国家责’”的专题报告。党支部20余名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党支部副书记姚琴主持会议。

  杨建华在报告中首先简要回顾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点介绍了该时期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详细阐述了 “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他谈到,同在这一时期建立起来的中国科学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任务带学科,在推动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上海硅酸盐所也在此时实现独立建所,并在无机材料领域为满足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提出,现在我国科技发展领域正处于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所科研工作者要牢牢树立 “国家队” “国家人”意识、担好“国家事” “国家责”,围绕研究所“十四五”科学发展规划,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而努力奋斗。

  专题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在座的党员纷纷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前沿科学问题,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会上,杨建华还作了科研诚信教育报告,重点强调科研业务过程中学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撰稿及摄影:王有伟(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