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歌剧 民族魂”主题音乐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26 18:42 | 【 【打印】【关闭】

  5月26日中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歌剧 民族魂”主题音乐党课活动,邀请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孟锦慧及剧团师生通过歌剧讲解、演唱的方式讲述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本次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办,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党员、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主持。

  杨建华对孟锦慧教授及剧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希望在场的全体人员在歌剧中学习百年党史、传承光荣传统,缅怀革命先烈、践行优良作风。  

  孟锦慧在表演前简要回顾了中国歌剧的发展历史,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歌剧中的红色经典,诠释了以江姐、刘胡兰等为代表的英雄烈士,洪湖赤卫队、沂蒙根据地等军民舍生取义、坚强抗争的革命故事与情怀,阐述了《小二黑结婚》《白毛女》《伤逝》《党的女儿》《长征》《红珊瑚》等经典歌剧创作背景及艺术成就。剧团师生结合歌剧讲解,分别演唱表演了《红梅赞》《绣红旗》《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北风吹扎红头绳》《数九寒天下大雪》《洪湖水 浪打浪》《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紫藤花》《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我的爱人,你可听见》《珊瑚颂》《海风阵阵愁煞人》《永远的花样年华》《等着我,亲爱的人》《沂蒙山,永远的爹娘》《不能尽孝愧对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歌曲,让全场人员在欣赏高雅艺术歌曲中回味那些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重温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革命奋斗历程。音乐党课在全体人员高声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音乐+党课”的新模式,以党课为核心,以音乐为载体,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深受党员、职工和学生的欢迎和喜爱,获得一致好评。参加党课的党员、职工和学生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矢志科研攻关与科技创新,努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争取更多的科研成果产出。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致欢迎辞

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孟锦慧授课

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主持活动

表演掠影

齐唱《歌唱祖国》

活动现场

表演结束合影

【撰稿人:王钰(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