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团队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5-27 18:33 | 【 【打印】【关闭】

  5月24日,由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团市委共同指导,市科技团工委、市青科协联合主办的“青春百年 科技自强”2021上海科技青年说主题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团市委副书记邬斌等领导出席活动。大会对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的获奖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青年团队获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研究青年团队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硅酸盐所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副组长梁瑞虹研究员、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课题组副组长马名生副研究员分别代表获奖团队领奖。

  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青年团队长期从事高性能压电材料与器件的研制与开发,研制的宽温域压电陶瓷、高温压电陶瓷等系列关键材料应用于嫦娥四号、嫦娥五号、量子卫星、长征五号(10多个长征系列火箭)等国之重器;新冠疫情爆发后,团队紧急研制生产用于超声医疗设备和口罩生产设备急需的关键大功率压电陶瓷元件10000多件,应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以及多家口罩生产企业。

  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研究青年团队主要从事无铅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先进介质材料与无源集成器件、PTC热敏陶瓷与集成器件研究。团队提出将机器学习和高通量实验方法引入无铅压电陶瓷和微波介质陶瓷材料研究中,发现了一系列新型材料体系;研制出高性能系列化的毫米波LTCC介质材料以及多种功能器件;研发的新型PTC热敏陶瓷组件和集成传感器在我国多个特种装备研制任务中获得应用。

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青年团队部分成员

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研究青年团队部分成员

【撰稿人:仲鹤(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