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举办2021年度干部和科研骨干党史学习教育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6-03 18:17 | 【 【打印】【关闭】

  5月30-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举办了2021年度干部和科研骨干党史学习教育暨能力提升培训班,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正副书记、课题组正副组长、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不断建设一支站位高、视野宽、能力强的科研骨干和干部队伍,群策群力共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培训内容包括专题报告、交流研讨和现场教学等。专题报告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沈兆雷主持。

  杨建华在开班式上讲到,研究所正在深入推进“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完善实施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等重点工作,在此阶段举办年度干部和科研骨干党史学习教育暨能力提升培训班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希望与会人员好好把握这次学习交流机会,按照培训班各项要求完成培训课程,立足自身岗位,进一步思考将科研工作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在专题报告阶段,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理论宣讲团主要成员傅夏仙副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大党与民族复兴”的辅导报告,结合具体案例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上海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吴新华应邀作了题为“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和机遇”的专题报告。吴新华围绕“十三五”的成就基础、“十四五”的战略基点、客观认识存在问题、“十四五”的战略举措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和编制情况,重点解读了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和远景目标。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作了题为“从北斗发展谈科研团队管理”的专题报告,讲述了神州系列飞船的背后故事,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研发的背景及意义、研发的主要任务、研发的难点等。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个人感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要敢为天下先,勇于攻坚克难,推陈出新,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传达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宣贯会议精神,系统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背景意义、需求和目标、问题和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他指出,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创新发展全局做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期科技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这个关键时期,全所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全力以赴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作了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初步思考”的报告。他从先进材料研究意义和发展趋势、研究所现状和发展思考、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首批试点申报情况、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汇聚众智,持续完善重组方案。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作了题为“特材科研生产管理和保密认证要求”的报告。他从项目的阶段管理要求、重大项目管理要求、科研和生产项目责任制等方面介绍了科研项目管理工作要求,并从保密知识和法律法规、保密管理体系、保密责任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保密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

  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纪委副书记于云作了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她传达了国家科研诚信建设相关要求和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科研诚信典型案例,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情况和科研诚信建设重点工作。

  财务处处长蒋晓婷作了财务管理专题报告,对中科院相关财务政策科研经费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了宣贯,解读了研究所相关政策制度。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传达了2021年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具体案例作了安全管理工作专题报告,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求进行了重点介绍。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分4个小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聚焦“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组织策划、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各小组踊跃发言,深入讨论,为研究所发展献计献策,共推研究所优化管理、创新发展。在总结交流阶段,四个小组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了解“全球化+区域化”协同办学模式和“国际化+学科交叉”科教创新体系。学员们还到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发展历程、产业布局等,并参观了半导体器件生产车间。

  宋力昕对此次培训作总结讲话。他对广大职工为上海硅酸盐所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并紧密结合实际工作,针对性强。他指出,学员们要切实把本次培训班精神学习好、理解透,并及时传达给每一位职工, 确保全所一盘棋,汇聚强大发展合力。当前我国正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广大科研人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进一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此次培训得到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的大力支持。

开班仪式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理论宣讲团主要成员傅夏仙副教授作报告

上海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吴新华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作报告

宋力昕作专题报告

杨建华主持开班仪式

沈兆雷主持专题报告

吴成铁作专题报告

苏良碧作专题报告

于云作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

蒋晓婷作财务管理专题报告

宋桂兰作安全管理工作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

参观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

参观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合影

【撰稿及摄影:尹志兰、陆贝妮、仲鹤(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