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党支部、机关第一支部和机关第三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6-07 19:48 | 【 【打印】【关闭】

  6月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和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邀请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作题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专题党课。5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学习活动由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宋桂兰主持。

  沈兆雷在报告中结合相关历史事件和重要会议等内容,从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并回顾了在这一历史时期我国的科技发展战略及成就,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始终勇立改革创新潮头,切实发挥国家科技事业“火车头”和“国家队”作用。他表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机关三支部组织委员顾勤琴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生的大事件,讲述了从1987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之间风云激荡三十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国际社会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钱荣研究员围绕“邓稼先的伟大事迹、感人瞬间、科研成就与卓越贡献”作了题为“学习两弹元勋—邓稼先科学家精神”的党课报告。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科学家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体党员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

  会上,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还传达了上海硅酸盐所2021年度干部和科研骨干党史学习教育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有关精神。她表示,要深刻领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背景和意义,深入理解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要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全所合力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两加快一努力”目标,共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机关三支部书记、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她表示,各课题组要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研究所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人员紧扣本次专题学习主题,立足自身岗位,分享了心得体会和学习收获。

  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讲到,“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学党史,就是要系统学、认真学、持之以恒学;悟思想,就是要真悟、实悟、用心悟,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办实事,就是要为导师、为学生做好管理和服务,积极作为,围绕全所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开新局,就是要谋划好工作目标,努力做出工作亮点,结合部门和个人工作岗位,抓重点、抓亮点,苦干加巧干,推动所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

  综合办公室王钰讲到,人无精神而不力,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几代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坚持正确导向,传承、创新并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综合办公室、党建宣传服务等工作岗位上,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强化所内宣传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秉守严谨求实的工作心境,与时俱进,沉下心、稳住性,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升,增强工作履职能力,力争工作质量再上一个台阶;秉守协同合作的团队意识,强化一盘棋思想,团结协同做好各项工作,配合推动办公室职责落实,提升部门服务保障支撑效力。

  纪检监督审计室孟锦菁讲到,追求真理、用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同样适用于科研管理领域。作为一名服务科研的管理人员,要从业务层面和工作细节层面思考管理性的问题,沉下心来,专注于管理科学的领域,坚持用细心和热心踏踏实实地做好科研服务管理工作,顺应时代发展,实时更新管理理念,不断增加管理技能,勇于创新管理方式,做善学习、敢担当、能担当的优秀科研服务管理人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自己的岗位力量。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讲专题党课

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钱荣研究员作党课报告

所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彭芳传达上海硅酸盐所2021年度干部和科研骨干党史学习教育暨能力提升培训班会议精神

机关三支部书记、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作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机关三支部组织委员顾勤琴分享学习体会

党员交流发言

【撰稿及摄影:陆贝妮、仲鹤(机关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