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结构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1-08-30 09:21 | 【 【打印】【关闭】

  8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中心党支部在嘉定园区G3(1)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所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以及20余名党员参加会议。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姚秀敏主持。

  彭芳以“学习历史 观照现实 走好脚下和未来的路”为题为党员们上党课。她首先带领党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32字伟大建党精神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在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学习的体会,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她就“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中国科学院和研究所的初心使命”、“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等三个方面交流了思考和体会。党课内容丰富,党员们深受启发。

  姚秀敏对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了以及党支部问题查摆情况和整改思考。通过党史4个专题的学习情况总结、成效与思考,党支部要求广大党员进一步加强党史的自主学习能力,力争精读4本书;注重学习体会与成效,提高思想觉悟和科研能力。党支部针对调研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主要聚焦在支部活动的组织方式、支部活动的频次及参与率考量、支部经费支出、优秀党员标准等四个方面,党支部通过查找问题的根源,积极寻找应对策略,以便更好的服务于中心工作与广大党员,达到统一思想、促进支部工作发展的目的。

  在自我检视中,与会的每位党员都对照检视要求,诚恳而热烈地进行了自我总结与反思不足,严肃地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董绍明院士谈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新时期党中央、中科院对全体党员和科技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结合国家科技需求、中科院改革与国重重组等重大变革,做好“国家事”、担起“国家责”。针对结构中心发展,他指出要努力为国家战略提供关键材料支撑,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同时,要注意到后继人才不足的短板,力争做到科研与人才两手都要硬,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充分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的志气、骨气与底气,踏实勤恳做事与做人。针对党支部工作,他提出结构中心是科研任务特别繁重的中心,但作为党员要带头挤出时间学、利用碎片时间学,同时还需注意支部活动和学习的形式多样化;党支部和个人都应该分析自己工作的不足指出,将今天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将改革思路贯彻下去,提升自我,适应改革需求,做好排头兵。

所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上党课

党支部书记姚秀敏主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

【撰稿:姚秀敏 摄影:任晓吟(结构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