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9-02 15:45 | 【 【打印】【关闭】

  8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度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进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并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等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杨建华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院党组贯彻落实《意见》具体要求进行了传达。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彭芳宣贯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并对《条例》进行了解读。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灿周传达了《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关于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有关工作的通知》。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安排。

  座谈交流过程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度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聚焦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所党委与所领导班子认真听取各党支部(总支)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有关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各党支部(总支)就如何贯彻落实有关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在科研工作开展、青年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建华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要求,深刻理解《条例》内涵,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中贯彻落实好,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完善和国重体系重组方案、科研绩效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研讨交流,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要扎实落实好改革基础研究工作评价标准、建立加快青年人才成长和青年团队培育的有效机制、加快落实“放管服”改革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让广大科研人员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对前一阶段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和委员们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谈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以更高的站位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优化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发挥各党支部(总支)在选拔推荐青年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作用。要突出责任和使命驱动,围绕研究所使命定位、战略目标和重点布局,找准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