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1-09-03 10:31 | 【 【打印】【关闭】

  8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0余名党员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孔海宽主持。

  孔海宽代表支委会作上半年支部工作报告,并交流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报告回顾了前期党史专题学习情况,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及支部建设情况。全体党员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承担起科技创新、材料强国的重任。

  在自我检视环节,党员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对照自身学习、思想提升、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大家表示,通过前期党史学习教育,对党的发展和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历史脉络及取得的成绩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思想、理论和历史的学习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后在学习上还要进一步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加强阅读,深化党史学习,汲取营养,始终做到思想端正、信念坚定;在工作上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满足国家需求作出应有贡献,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表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一百年,新中国的科技事业在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努力下取得了重大进步,今天的发展来之不易。国家发展需要一代代青年人接续奋斗,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老一辈科学家是最好的榜样,青年一代更要有雄心壮志,加强历史学习,认识历史发展过程和规律,明确责任、勇担重任、勇攀高峰。

  宋力昕在发言中谈到,加强历史学习才能更好指导未来发展,青年党员要加强党史学习,深刻认识历史发展规律。党的发展历史是坚持实事求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成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国实现全面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成果,青年党员要通过历史学习认识到党对我国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任务目标的规划,认识到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所要聚焦优势领域,加强系统谋划,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确保研究所“十四五”与“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现场

【供稿: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