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郭景坤同志追思会

发布时间: 2021-09-18 22:49 | 【 【打印】【关闭】

  9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郭景坤同志追思会,上海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茅志琼,上海硅酸盐所原党委书记姚鹿苹,东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重大专项处处长王宏志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沈兆雷、苏良碧,两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总支)书记与委员、群团干部,透明陶瓷中心、结构陶瓷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与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新入所职工与研究生等参加活动,追思会由杨建华主持。

  会上集中观看了视频—“郭景坤:倔强的瓷塔”,再现了郭景坤同志生前工作与生活的场景。苏良碧介绍了郭景坤同志生平,回顾了郭景坤同志的科研与管理工作。

  在追忆环节,姚鹿苹表示,与郭景坤同志一起担任所领导期间,在工作中双方配合默契,相互关心和支持,郭景坤同志的真诚与和善让她印象深刻;在推动锗酸铋(BGO)闪烁晶体研制工作中,组织科研人员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为研究所赢得了国际声誉;他大力推进科技改革、促进人才流动,有效保障了研究所稳步发展。

  茅志琼回顾了与郭景坤同志共事七年的科研工作。她谈到,郭景坤同志具有强烈的国家责任感,勇于挑战、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她讲述了郭景坤同志关于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制工作,在艰苦条件下克服困难,解决了关键难题,这种精神令人敬仰。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离退休老同志黄莉萍回忆了郭景坤同志任所长时与她谈心的故事。她谈到,郭景坤同志平易近人、宽于待人,耐心教导她要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对她后续的科研生涯给予了极大帮助和指导。她以此勉励青年人员要懂得“舍得”、并注重加强沟通交流和动手能力培养。

  郭景坤同志博士生王宏志教授回顾了郭景坤同志对他博士阶段科研与学习工作的指导过程,讲述了郭景坤同志乐观、和蔼、严谨、廉洁的师者风尚,为他指明了方向。郭景坤同志还一直关心他出国留学时的学习、生活以及回国后的工作情况。

  郭景坤同志博士生、上海硅酸盐所王士维研究员以“你为何硕果累累,因从不止步”为题发言。他介绍并分享了郭景坤同志在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陶瓷发动机材料及部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科研故事。郭景坤同志严谨求实、一丝不苟,勇于突破、攻坚克难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结构陶瓷中心在读博士生游潇在发言中谈到,青年学生要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突破常规、大胆尝试,在自己的求学与科研中不畏艰难、不断进取,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努力为国家科技事业做贡献。

  会上还进行了突击队授旗仪式,宋力昕为以郭景坤同志冠名的“郭景坤透明光功能陶瓷攻关突击队”授旗,章健研究员作为突击队负责人发言并阐述了突击队工作目标。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追思会是在全所范围内深入开展向郭景坤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是以实际行动传承践行老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环节,更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谈到,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学习郭景坤同志立志报国、服务国家的爱国情怀,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秉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要学习郭景坤同志勇于攀登、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戒骄戒躁,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破解“卡脖子”关键问题;要学习郭景坤同志兴趣广泛、热爱探求新知识的科学家特质,保持强烈好奇心、善于动手实验求证,始终保持创新活力;要学习郭景坤同志豁达大气、乐观向上、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胸怀,传承和发扬好以“爱国”、“创新”为核心的研究所文化。他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中科院也正处于“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局起步时期,研究所要贯彻落实好2021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精神,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集中力量攻坚,努力作出更多“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追思会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介绍郭景坤同志生平

上海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郭景坤同志生前同事茅志琼发言

上海硅酸盐所原党委书记姚鹿苹发言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黄莉萍发言

东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重大专项处处长、郭景坤同志博士生王宏志教授发言

郭景坤同志博士生、上海硅酸盐所王士维研究员发言

所结构陶瓷中心在读博士生游潇发言

宋力昕为以郭景坤同志冠名的“郭景坤透明光功能陶瓷攻关突击队”授旗

郭景坤透明光功能陶瓷攻关突击队负责人章健研究员发言

会议现场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