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参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在线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09-23 10:46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的有关要求,根据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和财务局《关于举办国办发〔2021〕32号文在线培训的通知》,9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认真组织相关负责同志、科研和财务相关工作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科研财务助理等参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在线培训,共有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全体人员聆听了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相关人员作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专题报告,深入学习了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经费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改进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组织实施等七个方面了解了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

  会上还进行了2021年第二次全体核算员宣贯会,财务处陈振怡高级会计师阐述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重要内涵,表示《若干意见》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对研究所今后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政策有纲领性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会,有效促进了科研及财务人员对国家在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方面最新工作要求的了解和学习。参训人员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将有力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科技成果,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修订规定。

  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培训工作,所财务处还将培训会的录播视频上传研究所网站,供更多的科研人员学习理解政策。

会议现场

【供稿: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