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2021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及“三公”经费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25 10:22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持续推进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常态化的通知》要求,根据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纪检组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部署,结合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9月1日-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了2021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及“三公”经费内部审计工作,本次审计范围为研究所2020年度 “三公”经费支出和11个课题组的科研经济业务支出。

  所领导班子和所党委、纪委高度重视本次内审工作,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组建了由纪检监督审计室、财务处、支部纪检委员、课题组核算员等27位人员组成的审计工作组,审计前发出内审通知书,要求纪检监督审计室切实抓好工作组织实施,审计工作组严格履行内部审计程序,相关部门及课题组积极配合做好审计工作。

  内审前,纪检监督审计室组织开展审前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了中科院和研究所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审计关注的重点业务事项。内审工作中,审计组认真实施抽查凭证、检查相关记录、询问了解情况等必要的审计程序,同时还采取了以交流互查和以老带新的方式,加强内审员队伍的交流与培养。本次内审完成抽查凭证10753笔,11个课题组抽样率达61%。

  此次内审是加强新一届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实践,有效提高纪检干部责任意识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各研究中心、课题组和职能部门间的工作交流,增强了规范合理使用和管理科研经费的意识,推动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审前专题培训

抽查凭证

【供稿:纪检监督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