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12-05 09:04 | 【 【打印】【关闭】

  12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群团干部,统战人士,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会议重点围绕“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重点任务,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各方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会议还邀请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观学习”栏目主编王多作了题为“迈向强国之路的时代号角——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专题报告。

  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汇报了“‘破四唯’改革基础研究工作评价标准,推动解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两张皮现象”项目进展情况:紧扣“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的战略定位,通过组织学习强化共识、多轮调研征求意见,制定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方案,以加强基金委项目支持、推选年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部署青年基础基金等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汇报了“建立加快青年人才成长和青年团队培育的有效机制”项目完成情况:完善“百名优青”评选标准,构建研究所青年人才蓄水池,本年度遴选过后,累计已有97名科研、管理与支撑人才获得支持,;建立青年和青年团队培育支持的“政策特区”,鼓励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或课题组长;优化优秀青年人才的推荐机制和学习交流平台,推荐各级人才项目(岗位)。

  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汇报了“提高3H工程质量,解决职工住房和孩子托管难题”项目完成情况:为满足职工锻炼需求,新建乒乓球室和长宁健身房;解决太仓园区职工、研究生住房困难问题,保障员工安心致研;开设“硅嘉材子”爱心暑托班,新装修托班教室,固化托管服务成果。

  王多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以“一个主题”“两个确立”“三次理论飞跃”“四个历史阶段”“五大历史意义”“十大历史经验”和“十个明确”等作为关键词,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理论,并就科研院所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建议。

  杨建华对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进行总结,对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谈到,研究所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到总结大会。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进行验收;持续开展“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总结大会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他充分肯定了各支部、各部门在解决群众问题上的认真态度和工作成效。他谈到,所领导班子、所党委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所长宋力昕多次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讨,督促推动落实,相关分管领导分别牵头负责有关项目开展。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更深处走、往更实里走,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满意,不断增强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广大员工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内涵,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主动承担起科研工作的“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重点任务并主持会议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观学习”栏目主编、高级记者王多作专题辅导报告

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汇报“‘破四唯’改革基础研究工作评价标准,推动解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两张皮现象”实践项目完成情况

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汇报“建立加快青年人才成长和青年团队培育的有效机制”实践项目完成情况

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汇报“提高3H工程质量,解决职工住房和孩子托管难题”实践项目完成情况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