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习

发布时间: 2021-12-21 09:22 | 【 【打印】【关闭】

  12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二期园区组织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习。上海硅酸盐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沈兆雷,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现场指挥。各部门应急召集人、水电、医务、物业、弱电维保、消防维保人员,以及A、E大楼科研人员参与本次演习。

  演习前,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编制了《演习方案》和《演习程序》,明确了“应急避难区”,建立了相关课题组的多梯队应急召集人队伍,分设现场处置组、值班指挥组、消防车接应组、水电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应急召集人紧急疏散组、微型消防站自救组等工作组,有效保障了演习按预定程序有序进行、规范处置。

  演习模拟A、E大楼突发火灾事故,模拟烟雾触发消防警报,消防值班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核实,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听到消防警铃和广播响起后,正在工作的科研人员在各组应急召集人的疏导下迅速从逃生通道有序撤离,实现5分钟内撤离至应急避难区。义务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灭火”自救,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伤员”救治。“火势”得到控制后,消防警报解除,演习总指挥宋力昕宣布演习结束。

  随后,所安全管理人员向现场人员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要领,示范了使用灭火器扑灭明火的操作步骤。现场人员手持灭火器依次扑灭明火,对灭火器的使用有了感性认识与真实体验。

  沈兆雷对此次演习进行点评,他表示,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使大家掌握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本领,检查大楼消防设施设备的完好性预警性,最后也是检验研究所救援各组的实践指挥保障能力,参练人员在演练中能有序配合、迅速做出应急反应,达到了演习目的。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消防逃生演习是应对突发事件提高自救能力的有效方法。长期以来的安全保障模式和保障队伍,在突发事件面前能不能拉出来战斗,能不能取得应急自救的胜利,需要紧贴实际的演习来检验。通过演习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完善预警和处置突发性情况的能力,为科研消防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灭火演练

逃生疏散演习

逃生演习工作会议

消防栓出水测试

医疗队和应急避难区准备

【供稿: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